我们的专业 ——食院喊你来报考系列宣传之二

作者: 时间:2015-06-12 点击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3个本科专业。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学条件优越先进、学生就业情况良好。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北京市级特色专业,拥有办学的支撑机构“都市农业食品安全与食品加工”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产品有害微生物及农残安全检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  培养目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及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生物技术等生产企业,食品餐饮行业,科研及质检部门,食品机械与设备企业,食品流通部门等从事生产技术、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  课程设置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验、机械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各类食品工艺学、食品贮运学等。

●  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课程实验、综合实验、课程设计、专业技能训练、教学认识实练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及社会实践等。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工学学士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始建于2002年,依托“农产品有害微生物及农残安全检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微生态制剂关键技术开发北京工程实验室”及“北京市食品安全免疫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发酵技术及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及应用、食品安全检测以及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及安全控制、国内外食品安全的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为食品质检、卫检机构、科研机构、食品生产及贮藏物流企业、餐饮业提供具有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疾控、卫生、防疫、商检、海关、质检、检验检疫等机构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能在食品加工制造、食品餐饮、食品物流等企业从事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质量教育工作。另外考研也是本专业学生的重要出口之一,近年的考研率达到20%以上。

●  课程设置

基础生物化学、生物学基础、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学、动物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植物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食品免疫学、食品生物技术、转基因食品与安全检测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源性疾病流行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  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食品安全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理化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生物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综合大实验、教学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工学学士

    包装工程专业(本科)

包装工程专业主要依托北京市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面向现代包装工程和食品包装技术,培养具备包装材料、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结构与装潢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食品加工技术等相关知识,能在食品、包装及其它相关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质检、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食品包装系统设计、食品包装安全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  培养目标

结合北京农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服务对象,满足北京市都市农业发展需要,本专业面向现代包装工程和食品包装技术,培养具备包装材料、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结构与装潢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食品加工技术等相关知识,能在包装、食品及其它相关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质检、科研机构、设计部门等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包装安全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包装及印刷企业,包装科研及质检部门,包装机械与装备企业,包装设计公司、外贸及物流企业、农产品加工、食品、医药化工、生活用品等生产企业,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包装安全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  课程设置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包装应用力学、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与设备、包装测试技术、包装装潢与设计、包装管理学、平面设计、食品包装学等。

●  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包装材料与结构设计、包装装潢设计、食品包装综合设计、教学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10-80796951 010-80796040 010-80799170

感谢您的关注!北农食品官方网站:http://spkxxy.bua.edu.cn/微信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