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食品院新生心理健康活动新闻报道

作者: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我院组织19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分别以“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心理活动沙龙”“阅读悦心活动”三项活动内容进行。我院全体新生在活动中彰显活力,积极配合沙龙活动,并且从主题班会中同学们也吸取到了很多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严重,事故频发。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根据一项以全国12.6万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约20.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某大学学工部两次对入学新生进行全面的心理测查,结果表明,25%的学生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据统计,因各种心理疾病而休、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总休、退学人数的50%左右。

总的来说,此次的心理主题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无论是从活动本身,包括策划,包括活动本身的进行,还是从活动之后的反思与感悟,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这次的活动,我们期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切实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本着“关注心理,关注每一个人”的心态,又以同学们步入大学后所产生的各种不同的压力为切入点,开展了此次的活动。

此次班会采取了心理诊所及做些简单的心理小测试的方式进行,形式新颖,主要针对大学生的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和分析,帮助大家能够更乐观积极的生活,并更好地体味大学生活的乐趣。班会上,同学们表现十分积极,主动参与安排的活动。此次班会除了在形式上十分新颖外,在更大的方面是有利于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了解。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都面临着各种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各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并由班上同学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同学间的互相关心和帮助,展现了班级同学的朝气和活力,也让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查找自身的不足以待改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整个班会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扩展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凝聚了我班的凝聚力,加强了我们的社交本事,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帮忙了同学们体验各种情绪,学会正确的处理生活中的消极情绪;正确感知他人的情绪,帮忙同学们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帮忙同学们做一个欢乐幸福的人,在大学的旅程上留下完美的记忆。

此外,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的班会明白我们今后的人生方向与目标,因为只有明确了今后的人生规划才能一步步的走向人生巅峰,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自己内心所需,制定计划并实现它,这样才会走出大学初期的迷茫状态,从而拥有动力的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并走向远方。

所以这些就是这次班会的总结,虽然没有过于深入但依然对我们起到了帮助,希望每个人以后的心理依然健康。

在2019年12月1日,食品院开展了心理沙龙活动,活动主要通过一个微电影来介绍抑郁症。

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影片中患者把自己真正的情绪隐藏起来,只向人们展示自己阳光的一面,长期得不到宣泄的负面情绪积累下来,形成巨大压力。最后造成了悲惨的结局。

同学们在看完视频后,班长提出了“你觉得抑郁症怎么预防或者治疗”这一问题。同学们都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视频播出以后引起了同学们巨大的兴趣,在现在这个社会心理问题是每一个大学生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在大学中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大学相当于一个小社会,如果处理不好,慢慢就会变得抑郁。

当我们发现自己抑郁的时候,我们要坚持自己正常的生活状态,不要向亲朋好友谈一些消极的问题,亲友也不听患者的消极的言谈。这并不是不同情患者,主要的是亲友听患者谈消极的东西,会强化他们好谈消极的东西。

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抑郁症的治疗率不到10%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班会,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心理健康对一个大学生而言是多么重要,因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关乎他们日常学习,交流,甚至是前途。现如今,许多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并不达标,有些如今还陷入抑郁症等可怕境地,所以,我们更应该重视我们的心理健康。在这次班会中,我们通过做心理小测试,听大学生心理现状等方面充分了解了威胁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方面,并且通过学习措施来了解如何应对这些心理问题,虽然只能做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它们依然能维持我们的心理健康,并时刻提醒我们要关爱我们的心灵。

此外,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的班会明白我们今后的人生方向与目标,因为只有明确了今后的人生规划才能一步步的走向人生巅峰,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自己内心所需,制定计划并实现它,这样才会走出大学初期的迷茫状态,从而拥有动力的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并走向远方。

“多读书读好书”,是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今日在食品学院阅读悦心活动中,李纲老师从这句话开场,引出读书的意义,帮助我们了解如何为人处世,知道更多的社会上的知识,能够扩充我们课外的知识面。只要是能让我们增长知识面的书都是好书,读书是一种媒介,只要是好的书,我们都能从中学到许多。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明白了,书籍的种类有很多,电子书、纸质书,各有长处。电子书使用起来更方便快捷但是容易引发视力下降;纸质书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记录,拥有更好的体验。在购买书籍方面,李纲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买书经验,告诉我们稀有的书,可以在孔夫子旧书网找到,而一般的书籍则当当网更优惠。对于出版社也有区分,主要分为两大类,其中中华书局对中华传统文化类的书比较准确,商务印书馆对西方经典著作比较准确,这对于学生平时购买书籍也提供了便利。

另外,通过交流,同学们也明白了读书方法也要分阶段,批判读书是高级阶段。批判要在看完大部分书后进行,不能一看开头就断章取义。同时读书还要进行批注,注意不同的人对同一本书持有不同的观点,从而了解不同的观点也可以帮助我们观察世界。

尽管每个人对书籍的兴趣点不同,但是有几类书是对我们很有意义的。如名人传记类,通过了解英雄人物的品格,能够对我们在社会上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一个伟人的成功可能不只是一个人的努力,也许还会有更多的人的帮助,只要我们正确把握名人传记,也能提升自己。国学经典中有论语是比较出名的,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把论语弄清楚,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为人处世。历史读物中我们要尽量多读近代史,读历史书不是只读历史,而是要发现历史的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家书家训可以让我们了解更多处世之道。西方经典可以让我们有更开阔的视野。总之,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广阔的世界,不止柴米油盐,还有琴棋书画、诗和远方。

最后李纲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平时读的书物:《马克思传》、《毛泽东传》一个平凡人怎样变得更伟大,再伟大的人也有平凡的地方。

《论语》(杨伯峻译注)、《苦难辉煌》、《父子宰相家训》、《庭训格言》、《圣经的故事》、《古希腊神话与传说》等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