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报道我院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门口一直有群年轻人的身影,这些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99后”大学生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从寒冬到酷暑,坚守岗位从未缺席,已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张子晨是八角中里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这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大三学生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从3月份正式“上岗”至今已有4个月。虽然每日测温登记的工作重复又枯燥,但他却干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还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参与抗疫。

“记得是4月份,我把一个记录自己社区值勤的文章转发到了朋友圈,我的两位表姐看到了,她们不仅表扬了我,而且也申请加入。”向记者介绍时,张子晨的语气中不免带着自豪,因为他的两位表姐白雪纯、赵雅欣可不只是说说,当天就分别向社区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不仅如此,张子晨还邀请他母亲一同“出战”,母子俩排班一个中午、一个晚上,虽然没有一起值过勤,但是回家后经常分享经验、互相提醒,这让张子晨父亲听得也心里发痒,经常打断对话申请值勤,这时张子晨母亲会说,“您腿脚不灵,还是在家里给我们做饭吧。”说完,一家三人相视而笑。

如果说张子晨是全家动员,那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大三学生黄景怡则是在校园吹响了集结号。在黄景怡带动下,目前已有5名农学院学生前往八角中里社区报到。他们大多不是住在这里,而是受到抗疫精神的感召赶来值勤,最远的一位于楚横同学从门头沟赶来,每周四次坚持参与社区值守。

有一次黄景怡去给社区徐奶奶送菜,一开门就被老人激动地拥入怀中,因为家里也有和小黄差不多大的孩子,徐奶奶就把黄景怡当作自己的亲孙女对待。“也就是那一刹那,让我感到特别欣慰,我的工作得到别人认可,让我觉得我所做的事特别有意义、有价值。”说话间,黄景怡的眼角已经有些湿润,“我想我会一直坚守到摘掉口罩的那一天。”

遇到这些踏实肯干的年轻人,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也觉得捡到了“宝”,他们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除了社区值守能做的还有很多,李美红设计了一个“3点半课堂”,计划安排他们给社区孩子讲课。接下来,李美红还想邀请大学生们来做垃圾分类志愿者,让这支15人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继续发光发热,在岗位上磨练成长。

文章转载自https://ie.bjd.com.cn/bjd/Html/20200706/0/42FF82394B984DEE_Phone.html?newsid=42FF82394B984DEE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