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领域国际顶级期刊《Food&Function》报道食品微生物团队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2-06 点击数:

近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微生物团队在食品领域的中科院1区国际顶级期刊《Food & Function》发表了题为《Both live and heat-killed 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J-12 alleviated oral ulcers in LVG golden Syrian hamsters by gavage which directly intervening intestinal flora structure》的研究论文。北京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第一作者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井楠清,通讯作者为金君华副教授。

研究聚焦于动物双歧杆菌J-12干预口腔溃疡作用机理。通过对实验动物金黄地鼠进行双歧杆菌J-12的灌胃干预,使用氧自由基损伤法——颊膜注射甲基紫精造模,解剖并检测各项指标,考察双歧杆菌J-12对口腔溃疡的预防干预效果。

研究发现,J-12活菌和热灭活菌均可显著调节造模组的肠道菌群结构,能下调血清中白介素-1β、谷胱甘肽和丙二醛水平,降低氧化损伤水平。通过降低核因子κB的表达来降低基质金属蛋白酶9的表达,从而降低抗炎因子脂氧素A4和前列腺素E2的表达,降低炎症水平。降低caspase-3和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的表达,减少溃疡组织DNA损伤。结果表明,通过灌胃双歧杆菌J-12活菌和热灭活菌均可干预口腔溃疡的形成。

据悉,该项研究开始于2021年3月。食品微生物团队组织师生参阅了国内外大量相关文献,多次研讨拟定研究方案,克服疫情的考验,不惧付出开展实验工作,研究成果才得以高质量呈现。正如指导老师金君华和研究生井楠清所说,研究的创新性决定了实验的未知性。但正是通过一次次不理想的实验结果,才为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指明了前进方向。团队积极学习新知识,深度挖掘生物信息,才保证了实验数据的科学分析。更是老师鞭辟入里的指导,团队的精诚协作,才让研究成果高质量呈现,为双歧杆菌在干预口腔粘膜健康的应用中提供借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