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萌番姬”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3-30 点击数:

 

为了活跃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热情,锻炼大学生创业就业实战才能,促进农产品种植、加工、品牌策划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第四届萌番姬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期而至。

一、大赛简介

“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2013年创立,是针对高校、科研院所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举办的农业领域食品专业的实践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打造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的开放性交流平台。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各级政府、全国各地高校、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鼓励下,从无到有,涌现出一大批有想法有勇气的年轻创业者,其中很多具备商业潜力的项目也被众多投资人所关注,至此大赛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山东省单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山东四君子集团医食同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

培养创新能力,践行创业意识

四、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五、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原则:

与学校设置的学科、专业相结合,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有市场潜力和竞争力,并在商业模式上有特色和创意,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创业项目如为食品加工类,必须是完善的产品,有一定的市场分析、营销方案。

2.参赛项目要求

    项目原料范围是番茄、食用菌、坚果、谷类四类。可任选其中任何一类为主要原料,进行食品加工。比如以食用菌为主要原料加工的饮料、休闲食品、功能性产品、有效成分的开发(如高分子多糖的开发);研发项目需具有某些优势,如在营养、品质、样式、口感风味、包装等方面的新式食品。参赛产品具有独创性或较现有同类产品有显著改进或提高。最终产品应符合国家食品国标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安全可靠,市场上有消费需求,适合企业规模生产和市场推广。

六、大赛方式

1.以团队参赛形式报名,每支队伍人数为3-6人。参赛团队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在校内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队参赛,每名选手仅限参加一个团队。

2.参赛团队根据项目内容或项目特点选定团队参赛作品名称,每支团队选定一名负责人负责相关事宜,并由一名指导老师负责团队的指导工作。

3.参赛根据已开展的创业项目,形成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将作为参赛作品的重要评审指标。

七、大赛进程

大赛分为报名、宣讲、校内选拔、初赛、复赛和决赛六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

时间:2017年3月30日—4月16日

报名方式:有意向的同学自行组队,填写附件3的报名表,于4月16日5点前发送至田笑同学的站内邮箱<201620632091>。

(二)宣讲

时间:2017年4月中旬

内容: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面向已经报名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宣讲和动员,帮助学生确定参赛项目、开展项目规划、撰写项目计划书等。

(三)校内选拔

    时间:2017年4月下旬

通过报名审核的同学,根据报名主题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第四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大纲及项目计划书,并发送至田笑同学站内(201620632091),以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命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评选出代表我校进入分区赛的团队。

(四)初赛

时间:2017年6月30日

评判标准:由主办发组织行业内权威专家及企业高管组成的大赛组委会对参与大赛的各个团队的项目计划书进行评审,根据参赛产品在在结构、性能、材质、配方、工艺、技术特征、包装等及市场环境分析、市场营销、可行性分析等市场分析内容综合评选出进入分区赛作品。

(五)复赛

时间:2017年8月10日-2017年8月20日

由各校专家组成评审团举行复赛评选,根据参赛团队提供的产品创新性、商业价值、感官评价、是否适合规模生产和市场推广等方面评选出进入决赛团队。

(六)决赛

时间:2017年10月份

地点:青岛农业大学(中国赛区)

入围团队对创意营销方案、项目计划书进行细致优化及完善;制作决赛演讲、答辩PPT,PPT制作要求全面、展示时间5-6分钟;入围团队对其参赛产品感官指标、产品包装等进一步优化。最终由大赛评委会针对团队的项目计划书、产品本身各方面的综合打分结果选取6支队伍进入决赛。

八、大赛奖励

    本届创新创业大赛共设置:

    最佳创业团队1项:颁发证书、奖杯、纪念品和奖金30000元;

    明星创业团队1项:颁发证书、奖杯、纪念品和奖金20000元;

    精英创业团队1项:颁发证书、奖杯、纪念品和奖金10000元;

    优秀创业团队3项,颁发证书、奖杯、纪念品和奖金5000元。

    团队导师获得相应证书及总奖金30%奖励。

九、说明

    报名形式必须是团队,不接受个人参赛。

    团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

    本次大赛所涉及材料提交均要求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提交,且要求版本一致。

    联系人:刘海燕,80718841。

 

附件1:第四届大赛通知.doc

附件2《项目计划书》相关说明及编制提纲.doc

附件3大赛报名申请表.doc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