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刘慧君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1. 比赛宗旨

为激发学生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领域的兴趣和热情,给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及展示的平台,提升学生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应用能力。

2. 主办及承办单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3. 参赛对象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三全体学生必须参加,欢迎其他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

参赛小组为每2人一组,如学生总数为单数,可以有一组为3人或1人。分组确定后,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改。

4. 比赛项目

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方案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基本操作技能(微生物、化学)、食品中微生物指标和化学指标的盲样检测。

5. 赛程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5.1初赛

报名方式:由参赛小组填写报名表(见附件附件1:北京农学院大学生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并发送至刘老师邮箱:huijunliu78@163.com

各小组选择一类(或一种)食品或农产品,按照该产品质量标准,撰写检测方案,检测方法参考先后顺序为国标-行标-参考文献。答辩为ppt汇报5分钟,评委老师根据检测方案和答辩表现评分。初赛于430日前完成

5.2复赛

复赛分微生物组和化学组,全体参赛小组抽签决定复赛项目。微生物组检测食品中菌落总数,并对培养得到的细菌进行染色。化学组采用分光光度计测定番茄中硝酸盐含量或气相色谱法测果汁中苯甲酸含量。各参赛小组录制剪辑关键视频和实验记录供评委老师评分。复赛520日之前完成。

初赛和复赛报名者须全员全程参与。

5.3决赛

初赛和决赛成绩优异者进入决赛。化学组决赛项目同复赛项目,微生物组对给定样品进行菌落总数与大肠菌群的测定。决赛样品均为盲样,根据决赛实验结果,微生物和化学组各评定出一等奖和二等奖3组,三等奖3组。630日前完成。

一等奖与二等奖获奖小组于2019年北京农学院大学生食品节进行答辩,决出最终获奖等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