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青春,刻骨岁月——采访退伍学生段文鑫

作者: 时间:2015-04-27 点击数:

 

当得知我将要采访一位返校军人的时候,说实话,我是有一些顾虑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当兵的人大多严肃认真、不善言谈。好在段文鑫还算健谈,对我提出的问题也都耐心的回答。初见段文鑫,如果抛却那白净的脸庞,还是很标准的一个“兵哥哥”:眼神锐利,站姿笔挺。就这样,在一个清爽的早晨,我和一位曾经的军人、现在的学长,有了一场愉快的交谈……

被访者是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1级段文鑫,以下采访使用人物姓氏简称。

张:最初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使你决定参军入伍的?你的家人支持吗?

段:说起初衷,我是想考军校的,因为这样我留在部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在部队能锻炼自己的身体、能力与意志。家人是不支持我去参军的,因为我已经考上大学了,父母更想让我大学毕业,找个好工作,有个安稳的生活。

张:在参军的这两年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样去解决的呢?

段:刚开始困难是很多的,从最基本的俯卧撑,五公里的负重越野都让我有些吃不消,而且军队都是高标准要求,真的很累。后来首长跟我们讲,当兵的人,就要一起受累,一起尽义务。自己也不断地激励自己,决不能给连队拖后腿,之后的三个月我们有四次考核,我们的成绩还是很好的,这让我备受鼓励。

张:刚参军时部队的生活适应吗,想不想家?

段:比起身体的劳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适应,我们的时间很紧张,根本没什么自由。如果你重复犯错,还会被罚。看着班长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真的,我只能拼命的训练,不想让班长失望。想家?当然想!当兵的两年多都没回家,只能是周末给家里打个电话。这也是我后来放弃考军校的原因,爸妈把我养大不容易,我想有更多的时间照顾他们。

张:那你后悔吗,没有坚持自己的梦想报考军校?

段:肯定是有些后悔的,当时首长挺看好我的,还让我当他的公务员,就是类似秘书的那种,你懂吧。最后选择退伍觉得挺对不起首长的期待的,但我没法顾全两边。

张:说一说你在这两年最大的收获吧。

段:收获真的非常多,我们在去年有个很重要的演习,在内蒙古,现在想想就跟地狱一样。天气非常恶劣,雨雪冰雹沙尘暴都遇上了,由于水源紧缺,一个月都没洗澡。当时是二级战备,每天睡觉都抱着枪,经常一晚上集合好几次……(说起这段经历,段文鑫感触极深)所以说,军队这两年真的锻炼出来了我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张:可能你当年的同学已经在实习或者马上就要找到工作了,你却还需要在经历三年的大学洗礼,现在回头想想,你觉得这两年的付出值吗?

段:值!(说得毫不犹豫)人生就要有方向,我觉得自己大一过得很不充实,出去锻炼这两年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的首长说过:“想得到就要做到,要靠自己拼命争取到。”

张:哈哈,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士兵突击》中老团长对许三多说的那句话:想到与得到中间还要两个字,那就是做到。想要收获就要有付出。现在你又重回校园了,有哪些不适应吗?

段:主要体现在学习上,两年的空白让自己有点跟不上课,现在最想好好学英语,考四级。生活方面没有了部队的那种紧张感,说实话有点无聊。

张:你的从军经历对你的生活和学习有所帮助吗?在以后的生活中还会延续一些军人的习惯吗?

段:我觉得我现在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我要好好上课,不给班级拖后腿,不给首长丢人!在生活中我当然会高标准要求自己,早睡早起、打扫卫生这都没商量,更重要的是以后做事不拖沓,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任务。

张:对自己的未来有目标吗?谈谈你的规划吧。

段:学校有个战友俱乐部,那里让我感觉很亲切,很有归属感,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毕业后我们几个战友打算一起创业。

张:对我们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吗?建议我们也去参军吗?

段:最想说的就是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学习也好,参军也罢,都要充分利用好时间,多和社会接触,别虚度光阴!

半个小时的聊天,段文鑫讲着他的故事,述说着他的心声,在他淡然的神情下可以看出两年的历练使他变得更加成熟,军人的思想已经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在他的话语中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现在的我们就是温室中的花朵,在太多人的呵护下成长却还总是满腹的抱怨。集体荣誉感在这几十个人的小团体中都是奢求。这短短的半个小时,段文鑫的两年经历,也许值得我们思考大学四年。就像段文鑫所说的那样,方向有很多,别虚度光阴就好!在此,也祝愿段文鑫能够凭着军人的这股劲儿在学业、事业上一帆风顺!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文:张洛琪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