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网】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北京农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作者: 时间:2018-06-12 点击数:

  北京农学院是拥有园艺、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国家、北京市级特色建设专业的市属高校。“十二五”期间,北京农学院获得各级科研项目资金4.5亿多元,实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超过2000项。

  高校的科研成果如何更好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2010年开始,北京农学院以“双百对接”(100个学校党支部对接100个京郊农村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为载体,将高校智力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基层,将论文写在了京郊大地上,凝结在了农民的收获里。

  小小红杏拓宽致富路

  “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的专家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北寨红杏的种植难题,让红杏的质量更好了,产量更高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思路也进一步打开了。”北京市平谷区独乐河镇北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福泉说。

  北寨红杏因产于北寨村而得名,果大形圆、味美酸甜、干核甜仁,在当地已有百余年的栽培历史。被誉为“中国红杏第一村”的北寨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进行红杏选育,努力让小小红杏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北寨村和北京农学院结缘已久。2007年,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为支持本系毕业生到北寨村担任村官,曾组织专家顾问团,到当地开展红杏种植培训活动。2010年,北京农学院“双百对接”工作启动以后,植保系教师党支部与北寨村党支部开始了全面的合作共建。

  “我们发现北寨红杏品种单一、退化比较严重,果农们还在采用传统的果树种植方式。”植保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爱环说,他们支持北寨村建立红杏新品种选育基地,为果农送去果树管理书籍和病虫害检测仪器设备,组织学校教授给果农讲授病虫害防治知识和先进种植技术,手把手进行杏树栽培与修剪技术培训,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指导果农在生产中遇到问题。

  在北京农学院的帮助下,几年来,北寨红杏的种植面积由几千亩迅速发展到了1万亩,年产优质红杏100万斤,直接收入达到350多万元。“今年北京农学院帮助下,我们准备推广无农药、原生态种植,让北寨村红杏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刘福泉说。

  葡萄老产区焕发新生机

  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怀来县是国内优质的酿酒葡萄产区,拥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誉。在2015年与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合作共建以来,传统的“延怀河谷”产区焕发新生机。

  长期以来,“延怀河谷”产区与北京农学院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中心主任、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德美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怀来县面临葡萄栽培模式陈旧、种植成本较高、机械化水平偏低、深加工业相对落后等问题,市场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在2015年与延怀两地乡镇党委开展合作共建,签订“院镇共建”合作协议,通过建立教授工作站,开展实地调研、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助推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科学发展。

  “李德美教授告诉我们,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传授给我们品质可控、产量可控、便于操作的栽培技术,让本地葡萄的品质大大提升。”怀来贵族庄园总工程师罗建华说,经过一系列工艺创新、控产提质以后,短短3年,本地品种“龙眼”葡萄的收购价从每斤0.5元至1元,提升到每斤3-4元,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需求,了解了生产一线需要什么人才、技术,我们做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也更加有的放矢。”李德美认为,合作共建让学校和地方互惠共赢,拥有长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

  实现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2010年,在北京市大力发挥农业科研单位力量,推动首都现代农业发展,加速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背景下,北京农学院党委制定了“双百对接”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学校技术和科研优势,培养带动学生为首都农村发展服务。

  “我们首先确立以教师党支部为载体,实现了党员教师全覆盖,让对接活动有了取得实效的基础。”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告诉记者,对接工作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指导、项目成果转化、景观设计、制定农村产业规划、建立电商和等互联网信息平台、涉农政策宣讲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8年来,对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从最初由学校牵线搭桥,逐步转向学校基层党支部主动到校外寻找对接对象;对接领域由村镇拓展到城市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活动参与者也由教师党员拓展到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非中共党员的教师。

  杨军介绍说,2015年开始,对接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逐渐“项目化”。2015年,北京农学院7个学院党支部与北京延庆、河北怀来的17个乡镇党委开展“院镇共建”,设立教授工作站,学校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教授制度”作为制度支撑,支持教师将科研成果直接在企业转化。“目前,学校党委与平谷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延庆区就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北京2020年冬奥会等方面开展合作。”杨军说。

  对接活动不仅有效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杨军说:“‘双百对接’活动让师生走出校门接触了‘地气’,认清书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的距离,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事业上来,实现了助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首都及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双赢’。”

http://www.cfen.com.cn/cjxw/df/201806/t20180605_2916880.html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