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敏校长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2019年11月4日晚上6:30,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走进教A215,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为题,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8食品1、18食品2和18酿酒工程三个班的本科生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食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王慧敏校长从一二三产业分类引入,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历程及成效、不平衡的现状和新路线图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全面阐述解读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前世今生”。着重强调了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从人(户籍制度松绑)、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钱(农村金融服务)等要素自由流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减小等方面展示了城乡融合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效;通过提问交流,与师生们讨论分析了当前城乡融合发展不平衡现状的具体表现;描绘了通过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等途径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线图。

授课中,王慧敏校长还结合学生专业,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讨论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中食品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张红星院长积极参与互动,借用京梨丰收后面临的贮藏加工问题,分享了自己对一二三产协同、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考。

最后,王慧敏校长勉励学生们一要学好专业知识;二要关注国家政策,了解社会形势。作为理工科学生,要有意识涉猎选修社会经济类课程,拓宽眼界和见识,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路上作出食品人应有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