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丨食品学院90级学生朱华:拒绝迷茫和浮躁,坚持做正确的事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万木葱茏,阳光鼎盛,北京的盛夏总是给人火热的激情。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0级毕业生朱华,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在此发言。回首大学生活,那是我最难忘的青春时光。20年过去了,老师的教导、同学的情谊还历历在目。母校教给了我知识,塑造了我的性格,校训“厚德笃行,博学尚农”一直激励着我前行。自毕业以后,我就在白酒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我很庆幸,我从事的行业既是我所学,也是我所爱。我深爱着母校北京农学院,也深爱着我在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酿酒事业。

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我这次机会,作为一个学长,我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心得体会。

一、拒绝迷茫和浮躁,坚持做正确的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各位学弟学妹就要离开象牙塔迈进社会了,社会竞争和压力,职场上的迷茫和无助,是每一个人绕不开的一关。有些人打拼几年,迈过了这道坎,修得正果云开雾散。有些人没能迈过去,难免落为人后。我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坚持做。

成功都来之不易,轻易得来的也不叫成功。首先要拒绝浮躁,脚踏实地,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现在流行“一万小时理论”,想要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就,至少需要一万小时的学习和训练。只要你付出了汗水,时间一定不会辜负你。第二,要善于学习和创新,这是一个社会变化非常快的时代,科技进步快,观念迭代快,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与时代同步。第三,要志存高远。人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才能给每天的奋斗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要树立长远的目标,然后分解成计划,三年计划或五年计划,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二、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

各位学弟学妹,在未来的路上,当你们取得这样或那样的成就时,一定要记得感恩。懂得感恩,是和这个世界相处最好的方式。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和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单打独斗,是无法做出一番事业的。你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你身边的人让你成功的。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会让你们的人生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三、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人生的路上会有很多挫折和挑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怕,不要被困难打倒。毛主席的《七律·和柳亚子先生》里有一句诗:“风物长宜放眼量”,值得我们记在心头。人生很长,挫折难免,如果只看脚下,就满眼坎坷,只看当前,就只是鸡毛蒜皮。如果放眼长远,就是壮美的风景和无限的可能。不要为一次事业上的失利、感情上的失败而觉得走投无路,要记住毛主席的话: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今天,农学院是你们要离开的地方,也是你们重振旗鼓再出发的新起点。多年之后,再回首今天,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心怀感念,心存感恩!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你们很幸运,我们从未像今天一样强大而自信,我们从未像今日一样安宁又充满机遇。时代赋予你们的,你们要牢牢把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鲜衣怒马,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朱华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0级农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校友。现任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国家级白酒评委,拥有20余年白酒行业工作经验,并推出了“一起赢”二锅头和“承天门”酱酒系列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好评。曾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北京五一劳动奖章”、“北京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质量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第九届北京影响力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家”称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