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您育我为人,我伴您变老

作者: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今年八十一岁的退休老教师韩慧英,曾经是食品学院畜产品加工的一位老师。三月底的时候韩老师患眼疾需要做白内障手术,但是子女们都不在身边。在学院党总支的高度重视下,学院相关老师找到大四的学生党员于世鑫、周玉民同学,希望他们可以陪同老师去医院做白内障手术,两位同学爽快地答应了。

当我们问及照顾退休老教师的初衷时,两位同学谦虚地说“最开始是学院辅导员找到我们,跟我们说了退休教师的情况,我们觉得学院的退休教师不容易,我们应该帮忙。而且大学四年,学院给予了我很多,我们应该回馈学院老师,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况且我们现在大四,时间还算比较充裕,我们去最合适不过了。”

每天六点从学校出门,大概七点多到达同仁医院,医院的人非常多,秩序也比较混乱。在照顾韩老师的过程中,周玉民学长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患有眼疾的韩老师在医院里楼上楼下办理各种手续。如排队挂号、交费、建病例、找诊室等,两个人相互配合,让老师有序就诊,放心、顺利的治病。

采访到于世鑫学姐时,她说现在的医院缴费系统都是网络的,像韩老师这些老一辈的人都玩不转。她感叹时代的进步,同时也认为这些老教师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关怀与照顾。她本身是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因为她觉得这件事没什么值得宣扬的,默默做好就够了。曾经老师教书育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现在当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理当义不容辞的去帮助他们。在陪同韩老师就医的工作中,她觉得与老师的交流不仅在专业上得到了帮助,在生活中也得到了启示。

对周玉民学长而言,在照顾老教师的过程中他收获了很多,“我有时候性子急,说话快走路快,但是对于老人就要慢下来,有耐心,跟老师说话时语速放慢,吐字清楚,多理解照顾老人的感受,有时候老人对于治疗有不懂的地方,要耐心地给老师讲解,让老师放心。”他还说,韩老师真的非常和蔼可亲,给人的感觉很亲切。看病等待的时间还跟他们谈天说地,聊一聊她的人生经验,他们的关系很融洽。

采访的结尾,两位同学都表示,遇到这样的事情,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积极去帮忙,何况自己是一名党员。大四生活即将结束,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们也会继续做这些助人的“小事”,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深受两位同学的鼓舞。虽然他们一直说帮助韩老师这件事情是小事,但是,如果人人都能从小事做起,那这个社会将充满正能量!在这里,我们也衷心地祝愿韩老师的手术顺利,早日康复。

 

 

 

 

 

                                             文/吴佳阳 张壹

图/贾佳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