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铸就梦想——2009级毕业生创业代表卢亚光采访侧记

作者: 时间:2014-11-27 点击数:

 

近年来,大学生毕业之后的出路不再局限于找工作这一条,而是开始转换角色,自己当起了老板,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创业是一条具有挑战性的道路,我们食品学院的毕业生在创业的道路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取得了那些成就?带着这些问题,新闻中心于11月24日下午2:00对我院的创业代表尾野香餐馆的负责人卢亚光进行了采访。

餐馆是由学院2009级毕业生卢亚光和王浩楠合办,戴着黑框眼镜,留着寸头的他们,眼神中显示着英气,年轻的脸庞上透露着对于未来的向往,以及年轻人难得的沉稳。尾野香餐馆坐落于北农学校后门,沿街营业,如果不是有人指引,我绝对不会知道这是一家由北农大学生自己开的店,也不会知道在这家店里发生的一个有关青春与梦想的故事。

尾野香在学校宿舍区南门之外营业已经有些年头了,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也曾在这里兼职过半年多,原来的老板因为一些原因不想继续开店了,因为就在学校附近,学长们对这一带也算比较了解,在这工作过的两位学长在考虑之后就把这家店盘了过来,也许在这个时候更多的不是在全面调研后的谨慎投资而是年轻的那一股冲劲,也就是这一股冲劲,让他们在事业上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还在上学时,两人在社团中就比较活跃,也一直都很有想法,还没毕业就曾有过创业的经历,对于这一段宝贵经历,他们表示虽然时间并不长,但为如今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选择开餐厅,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作为一个食品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完成一个作为食品人的使命;说的浪漫一点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奋斗的目标;说的现实一点是学生最终都会离开学校,需要赚钱去生活。

都说万事开头难,在最初接手这家店时,一些平常不会想到的问题都浮现了出来,由于这是一家二手店,营业执照需要办理,设备又都是老旧的,难免会发生故障,所以需要花费大把时间和精力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身为一个管理者要保证每天工作的顺利进行就得不断的处理一些突发状况,还要在一天营业之后对账目进行核算并安排明天的采货任务这对刚走出校门的他们来说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在名义上他们是管理者,但在日常的工作中,洗菜、摘菜、刷碗等工作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前段时间下水道堵了,都是他们自己掏干净的,工作的艰苦程度都是可以想象的。卢亚光说:“这些困难在创业之初想了到但真正自己做的时候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工作如此辛苦劳累,但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们就要脚踏实地,不断努力。

学校为鼓励大学生创业,为他们在校内做宣传,并定期派各个学院学生来帮忙,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这对创业的大学生。同时,身为一位食品人,他们同样没有忘记自己作为食品人的责任。卢亚光在采访中动情地说:“我们尾野香卖的不仅仅是一盒饭,更是食品人的良心,我们从来都有着食品人的底线,并且一直努力做到更好。”因此,你可以发现,他们的原料都是符合标准的,用的都是放心的的大米和油,做出真正健康有营养的饭菜。

作为餐厅老板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处理各种事情,有时候虽然会觉得很累,但他们从来没想过放弃,人活着就有理想有目标,遇到困难时他们也曾这样安慰自己既然选择了一条创业的道路就要在这条道路上做深,做强。他们的目标就是研究出一套适合于他们餐厅的经营管理模式,相比于现在要有一次大的转型,而且这次转型势在必行,他们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走自己的道路,做出自己的特色,把开餐馆这件事当成毕生的事业来做。

和周围的餐馆相比,尾野香显得独树一帜,这里的人有热情,有梦想,有目标,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对于未来的探索不局限于饭菜是否可口卫生,因为这件事是任何一个有良心的商家都可以做到的,他们追求的是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一条最适合尾野香发展的道路,是做成自己的品牌,拥有自己的经营模式和独到的技术。这也就是他们所说的既然是大学生来做这件事那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到最好。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们也提出来自己的建议,做任何事都要有心理准备,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在确定目标之后就坚定的向那个目标努力。

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向往,他们要创造出一个平台来使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愿意尝试新的东西,挖掘潜在力量。他们卖的不是一盒饭而是名誉和良心。一旦踏上旅途就不能放弃,因为从未离成功如此之近,这条道路不仅仅是选择更是信仰。记者在这次采访中深受鼓舞,羡慕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明确的目标,敬仰他们有对青春的独到见解。而作为正在上学的我们,有多少远大目标被岁月的蹉跎所掩埋,有多少对青春独特的诠释被流言击碎。能坚持圆自己的梦,坚持自己的创业道路他们就是成功者。祝愿他们在追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成功实现青春的价值。他们身体力行的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树立典范。只要坚持,梦想总会有希望成为现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文/张洛琪、孟佳

图:王京、张阿尔斯郎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