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院镇共建” 助推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18-06-26 点击数:

 “院镇共建”1+1>2 助推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发展

一、工作思路

  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怀来县是国内活跃的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延怀河谷”产区有“中国葡萄之乡”的美誉,该产区与北京农学院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有着良好的互动。根据北京北农葡萄酒工程中心的研究,长期以来怀来县在葡萄种植过程中仍旧沿用传统的栽培模式,种植成本较高,机械化水平总体偏低,产业结构有待调整,深加工业相对落后,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链条没有有效延伸,市场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以北京北农葡萄酒工程中心为依托,发挥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围绕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发展为主线,发挥学科专业和专家优势,以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和业务提升为抓手, 开展多次专题培训班,助推了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科学发展,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主要做法

  1.签订“院镇共建”合作协议

  为推动京津冀区域人才一体化,拓展“校县合作、区域合作”内涵,2015年7月2日,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河北省怀来县桑园镇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共同签订了“院镇共建”合作协议,并挂牌教授工作站。食品学院李德美副教授、姜怀玺副教授为怀来县葡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协议约定,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借助学校人才智力和科技资源优势,建立北京农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与延怀两县乡镇党委合作共建模式,并以教授工作站为具体支撑,构建起校县、区域人才合作新机制,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2.举办2015年葡萄酒市场管理培训班

  2015年8月6日,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发展,北京农学院、延庆县委组织部、怀来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葡萄酒行业管理技术基础培训班。来自延怀两地的20名基层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和技术员到北京农学院学习充电、提高技能,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围绕“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通过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学院李德美副教授用真实的案例分析国内外先进生产、推广、营销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延怀河谷”产业提档升级,提高产区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延怀两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共促、资源共享、交流融合奠定了基础。本期培训班学员中既有延怀两地的葡萄种植大户、一线技术员等农村实用人才,也有主管农业的乡镇干部和农业管理型人才。两地人才通过学习交流,都感到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特别是提高了葡萄酒评鉴、推介营销等方面的能力,为今后加强人才合作、人才流动,鼓励人才创新创业、互助互促方面开了个好头。培训班还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的课程结业证书。

  3.举办2016年葡萄酒产区风格特征学习班   

  2016年7月15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河北怀来县举办了2016年‘院镇共建’葡萄酒产区风格特征学习班,来自怀来、延庆的70多位葡萄与葡萄酒企业管理者、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北农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主任李德美副教授从世界葡萄酒生产格局、中国葡萄酒产区现状、葡萄酒品鉴、延怀地区葡萄酒品鉴与交流、世界经典葡萄酒产区特点与葡萄酒品鉴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品鉴了来自国内外的28款葡萄酒,并与学员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延怀两地参训人员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葡萄及葡萄酒的历史文化、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工艺。此次培训班为提高怀来县和延庆县葡萄种植和酿造一线的专业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培训班上,食品学院李德美老师、姜怀玺老师被聘请为怀来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顾问。

  4. 举办2017年“院镇共建” 延怀河谷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培训班

  2017年12月13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河北怀来县举办了2017年“院镇共建”延怀河谷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培训班,来自怀来、延庆的56位葡萄与葡萄酒企业管理者、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河北怀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东升,怀来县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王孝国和我院李德美副教授、姜怀玺老师出席了简短的培训班开幕式。此次培训由李德美老师主讲,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国内外葡萄酒生产和消费现状,并介绍了中国目前栽培的红白品种,重点介绍了霞多丽、赤霞珠、马瑟兰等品种的栽培与酿酒特性。并结合讲授内容现场品鉴了12个不同品种的28款葡萄酒。有学员连续三年参加培训,他们表示受益匪浅。

三、取得的成效

  “院镇共建”党建工作新模式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同时也发扬了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人民方面的优良传统。在与基层镇村共建的过程中,党员老师也被基层人民对科学知识和技术的渴望所感动,也更加激发了党员老师们学习科学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的热情。

  自签订“院镇共建”协议以来,双方已经连续三年举办“院镇共建葡萄酒行业知识培训班”,河北省怀来县和北京市延庆区相关葡萄种植户、葡萄酿造企业技术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一致反映,培训班不仅开阔了思路,对葡萄酒新产品研发有了深入理解,而且在新工艺、新成果尝试方面也有了很大启发。其中,贵族酒庄结合新理念、新技术开发出了龙眼干白葡萄酒;马丁酒庄通过李德美教授的指导生产出的葡萄酒在工艺上、质量上都有了新的提升,同时还将国内外先进的酿造、种植理念运用到了种植、生产、酿造、研发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了普遍的好评!(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11/zt1811_bj/zt181103_gzcx/201805/t20180529_337668.html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