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授孙容芳老师走进思政课堂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为试水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推进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建设,428日上午9:50,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孙容芳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云老师邀请,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以敬业、诚信、爱国为切入点,为18级包装工程和酿酒工程专业学生授课。


孙教授围绕专业,用多年积淀的航天食品、海运货品包装材料选择和标准等翔实案例,为学生讲授了包装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引导学生学一行、爱一行,鼓励学生爱专业、多学习、多钻研,用真才实学解决实际问题,为专业发展和社会生产服务。

孙教授还结合校友在求职和工作中的实例,强调诚实守信负责任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以德为先,德才兼备。

课程最后,作为一名有着国外生活经历的老教师,孙教授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国外的见闻和真实感受,用一句“看过西方,我更爱国”来结束自己的授课,教育学生客观认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中西方,进而认同我们的制度和文化,脚踏实地、爱国奉献。

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不再沉闷。孙教授以专业、人生“过来人”的讲述,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化说教于无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专业”的思政课。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始以为思修课的专家进课堂肯定又是一堆大道理,没想到是包装工程专业大咖来讲,更没想到思修课能与专业这样完美结合。与专业相结合的思政课更有实效性,更有吸引力。通过孙老师这节课的学习,更明确了如何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一名有良好道德修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马聪聪同学说:在他刚接触包装这个专业时,是比较排斥的,认为设计不像设计、材料不像材料。今天听了孙老师这堂课,他觉得包装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孙老师的这堂课影响了他,让他对专业更加有信心了。

尤佳欣同学说,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讲解了学一行、爱一行,钻研出成绩,让她进一步了解了包装工程专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不应该对专业抱有消极和抵触情绪,今后努力做到走进专业、深入专业、爱上专业。

杨雪同学说,孙老师虽然身体颤颤巍巍,但讲解依然铿将有力。让她对专业、就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孟天娇同学说,专家进思政课堂让她受益匪浅,她今后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将来就业不拒小岗位,为改变国家“一等产品,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现状而努力,争取能有大作为。

龚正龙同学说,课堂上列举的大量例子,很多都是孙老师的亲身经历,所以感染力、说服力更强。特别是求职应聘中的诚信事例,与就业联系起来了,能引导学生关注、思考就业问题。

陈树烽同学说,孙老师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生活经历、见闻让同学们更客观认识西方,“挂号难、看病慢”与国内现状有不小差距。这让大家对祖国更加自信、也更加热爱。

据悉,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思政教师的指导下,18级包装工程和酿酒工程专业学生将在5月利用课余时间,分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教师进行访谈,开展思政课程实践活动,巩固思政课程学习成效。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