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为了增强党性修养,推动党员同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经离退休分党委第六支部倡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农经系学生党支部和离退休分党委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正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欢庆建国70周年的前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五大战略”、“四个自信”以及“两个维护”为中心,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深入理解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用以弘扬民族自信心和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心。经三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委商议,此次党日活动分成三部分内容进行。第一部分,分组参观离退休工作处二层体现中国工匠精神的微型红木精品,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慢慢看,细细品,带着问题看,带着思考参加讨论。第二部分,邀请北京农学院退休职工关涛老师做红木制品微雕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对文化自信和中国工匠精神的理解,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做主旨演讲,并结合实物进行互动问答;第三部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撰写学习体会和思考短文。

929日上午,两个学生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陈列在离退休工作处二层、离退休处党员关涛老师制作的微型红木制品。所有作品均以红木制成,彰显其高贵典雅;制品表面光滑润泽,构件之间以榫卯连接,精致唯美;小儿巴掌大的鸟笼无风自转,更是巧夺天工。同学们认真看、细细品,时时发出惊叹之声,深感我国传统工匠精神的精致奥秘与博大精深。

下午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分党委第六党支部书记沈文华向党员师生们阐述了此次党日教育活动的意义、内容和具体要求,介绍了离退休职工关涛老师干一行、爱一行,几十年如一日的“螺丝钉”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从关涛同志设计制作的微雕红木制品中,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整体造型采用的曲直结合、柔中带刚等技艺手法,赋予作品空灵、飘逸、柔婉、沉穆等特性,给人以静谥、深邃之感。作品不仅展示了关涛老师卓绝的工艺技巧,也凝聚了历代匠人的精湛技艺与智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传承了华夏文明与优秀文化。

关涛同志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解了这些红木制品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从自制工具、精心选材,到作品构思、苦心钻研,最后在细小材料反复切割和打磨中的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最终呈现出美轮美奂的作品。作品制作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关老师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所有中华儿女要继续继承发扬的。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所有党员同志都受到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这种工匠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之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