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

作者: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2023年2月23日上午,广西柳州科技局局长管伟荣一行15人来校就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出席调研座谈会。

段留生对柳州市科技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加强与广西柳州市合作,在科技研发、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小米粉成为大产业,共同推动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质量提升年”。针对柳州市提出的科技服务需求,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开发等领域,深化校地合作,为柳州市农林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农力量。

管伟荣对学校给予柳州市产业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持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希望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柳州市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2021年学校与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等六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签订产学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柳州市螺蛳粉企业开展米粉加工关键技术服务工作,改进米粉加工工艺、老化工艺,改善了米粉硬度、断条率、蒸煮损失率、膨润度等关键指标,有效提升螺蛳粉品质,其中“功能性米粉自动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已入选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库。学校与柳州酸笋企业开展了酸笋发酵关键技术服务工作,筛选适于酸笋发酵的乳酸菌菌种,优化发酵条件,采用直投式发酵方法提升酸笋风味和营养品质,其中“基于三级发酵体系的酸笋快速发酵菌种筛选培育及产业化应用”已入选柳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库。

参加调研座谈会的还有科技处、校办产业处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科研团队人员。会前,全体人员参观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中试车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102206
Copyright© 2012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